昇哥的歌裡偶爾會藏著令人驚豔的台語文學...

昇哥在二年內出了四張專輯,這首無歌之歌專輯裡的雨晴令人驚豔,昇哥在訪談裡說了雨晴

的創作由來:
下雨的時候滴滴答答我就和編曲說我們小時候都聽奶奶的收音機,
我想奶奶怎麼老聽這些東

西都不煩嗎?原來奶奶有自己的愛情故事,奶奶原來很討厭爺爺

我姑姑8-90歲了有老人痴呆症就變成小孩了,她突然跟她兒子說,我非常討厭你爸爸,其實

我愛的是村子裡面的另外一個人,被人逼了6-70年才講出來,我寫雨晴大概有這樣的意味,

奶奶可能真的心目中有另一個角色,不是爺爺,但是她礙於古時候的情感概念不敢掙脫,所

以她變成王寶釧苦守寒窯,而不是像樊梨花很勇敢的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真愛,以前的人很苦

嘛,對不對,那怕現在的女孩都劈腿呢(...並不是每一個拉)

這首歌裡的隱喻好深,藉由王寶釧來告誡孩子不要很傻很天真,一個後悔不聽老人言的FU

,還有~為什麼不多說點...

同樣是一朵多情的香花 佇在雨中放乎伊爛

同樣是一個薄情的冤家 放憨轉頭做伊走

同樣是一對無緣的鴛鴦 講依是阮的心肝

同樣是雨那不收沙 淋得阮心頭結一串 (雨那不收沙...雨還沒下完,差點看不懂這句在唱什麼)

外婆窗沿下的Radio 重複著一樣悲情的故事

她把我揣在懷裡輕聲的說 孩子真希望你不要長大

不要學多情的王寶釧 長大了背負愛情的苦

小小的我有嚇到 哎喲喂啊 多情究竟是什麼玩意兒

你要學無情的樊梨花 永遠要對自己好一些 

小小的我哪裡知道 哎喲喂啊 真愛讓多少人生孤獨

同樣是一朵多情的香花 佇在雨中放乎伊爛

同樣是一個薄情的冤家 放憨轉頭做伊走

同樣是一對無緣的鴛鴦 講依是阮的心肝

同樣是雨那不收沙 淋得阮心頭結一串

外婆那一夜的叮嚀 重複著一樣悲傷的故事

如今我已長大 歲月無所謂 卻仍在雨夜中徘徊

我不是無骨多情的王寶釧 為何還要忍受愛情的苦

今天的我彷彿不是那個我 而我究竟尋覓著什麼

外婆是不是有些話沒說 故意把我留在迷霧中 (為什麼不把話講清楚說明白,我才不用受苦)

我曾經以為走不出漩渦 真愛讓多少人生撕裂

我不是無骨多情的王寶釧 為何還要忍受愛情的苦

今天的我彷彿不是那個我 而我究竟尋覓著什麼

同樣是一朵多情的香花 佇在雨中放乎伊爛

同樣是一個薄情的冤家 放憨轉頭按呢做伊走

補:2018無歌之歌發行時,就猜測雨晴原本計劃是要收在新寶島裡的,昇哥在2020跨年時

用台語唱了"我不是無骨多情的王寶釧 為何還要忍受愛情的苦 今天的我彷彿不是那個我 而

我究竟尋覓著什麼"這二句歌詞後更加的確定了(阿泥是沒仔細看歌詞逆)

雨晴算是昇哥較早期的曲風,二年出了四張專輯,自然連壓箱寶都用上了,雨晴接連入圍了

第30屆金曲獎和第10屆金音獎的最佳作詞,可惜都槓龜,不過還是有獲選音樂人交流協會

在2018年選出的年度十大單曲之一。

再仔細讀了一下歌詞發現有幾句用國語寫的詞唱起來卡卡,應該是原本的台語詞抽掉改用國

語詞,但都無損於這首歌的精采與對它的讚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uey 的頭像
    Huey

    ~Huey's simple life~

    H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